宗教論述顯示一個宗教傳統對於社會影響程度。記得年幼時基督教會對於參與社會服務的人員是以「義工」稱呼。不過不知什麼時候,台灣社會開始以「志工」稱呼這些人員,特別是在慈濟成員之間,似乎是在一夕之間教會慣用的「義工」被「志工」取代,而且取代的非常順利,因為教會成員也用得非常順。當我1995年開始接觸慈濟宗教運動時,發現一段非常有趣有關「志工」與「義工」差異的論述,顯示出至少在慈濟是有其區分論述基礎。

什麼是「志工」?
━━簡單來說,志工就是志願從事這項服務任務的人,以這項服務任務為志願的人。
  

志工和義工有什麼不同?

━━志工與義工的分別是,義工是義務任務,在休假或任務休閒的空餘時間,去做不支薪的服務任務!志工則不然,志工是將付出、服務人群當作志向,出錢又出力,有責任心、使命感,不計較時間、代價、體力的付出,能克服艱難,完成任務,並且做得滿心歡喜。
  

慈濟有哪些志工?

━━慈濟志工包羅萬象,有居住社區志工、環保志工、文宣志工、訪視志工、醫院志工、影視志工、清潔志工、翻譯志工……等等,而慈濟的組成骨幹:委員與慈誠,本身即是志工。

基督教會對於社會議題在於論述上似乎需要主動些而且多下一點功夫,且不能單集中在教會圈內議題的論述上,需要跨足到教會外,不然很難對於台灣社會有所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dieu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