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到新眼光網路靈修一段話:

「戰後,長老教會南部大會與北部大會,未能繼續促進合一,反而各行己路。1948年在淡水舉行第一次「全台基督徒青年夏令會」,有1,200多名青年從各地來參加,對教會不合一的現況提出反省。會後,青年公開呼籲「教會合一」;隔年(1949)就具體成立不分南北的台灣教會青年團契總會,簡稱TKC,永久會址設在台中柳原教會。迄今,各地長老教會均有青年團契,不但成為教會培育青年的傳統,也深植合一意識。

我們驚奇地看見,青年信仰反省的訴求與行動,間接促進了長老教會南北的合一。當年倡導總會「南北大會合一」的故黃彰輝牧師,曾引用名言說:「聯合起來,我們就站立得穩,分裂只有導致落敗。」這句話,對當今台灣的基督徒,以及處在紛擾不安情境中的人,更顯鏗鏘有力,益發值得深思與反省。」

讓人更驚奇的事是,當年參與的青年有不少人後來獻身讀神學當神職,結果是人進入體制後,並沒有將當年的訴求與行動繼續下去,反倒開始享受分裂中教內夜郎自大的權力。然而,實際上,這些權力的賦予是來自教會的託付,沒想到到頭來變成受託者自己當起老闆投資者,處處結黨營私,圖利自己,讓合一實現的可能性不斷落空。如今儼然成為一種類似黨國政治的集團,以教會事業體的爭奪為認同的核心,而不再有任何信仰熱與服務人群的理想可言,教會會議似乎只有「現實」與「利益」可言,當年的宣教與社會關懷,如今也淪落成為權力集團包裝的附屬品口號,被人一再庸俗的消費。神職面對太多誘惑,金錢、權勢...求主憐憫。

朋友常覺得我的看法負面消極,擔心我會得憂鬱症,我常回應,雖然如此,我沒有憂鬱症,因為我不是不懂而產生這些看法,導致受困於其中,我是在「當頭對面,不在鏡中看」下,對於事情觀察愈來愈明朗中產生這些看法,我對這些事情遺憾但不絕望,甚至自己也曾是其中受害者,我堅信真實信仰不是一條易路的教導,如同佛教修行要能達到寂靜涅槃不是一條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dieu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