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佛光招待所.jpg 上週在佛光大學教書的朋友邀請到佛光佛學院向佛學生講授有關宗教研究的方法。她希望我介紹一些整合性方法給佛學生認識,幫助他們在未來做佛學研究時不再侷限於歷史與經典的方法,而能運用其他學科的研究成果協助理解佛教發展與教義等課題。佛光山與慈濟大致上是運用企業組織管理,配合宗教教導與活動的方式來推展事務,主要差別在於慈濟在家居士的動員力超過佛光。在礁溪火車站旁邊,佛光大學一有間招待所:滴水坊,下一次應該利用機會進去坐坐‧喝一杯咖啡。

基督宗教目前遇到的問題之一也是在於會友參與教會事務的機會不多,主要是集中在教會內部例行活動:主日聚會、週間活動等,其餘教會對外的關聯還是放在於牧師身上,會友無法獲得在牧師帶領指引下實踐信仰與體驗信仰的機會,因此在教會內部大部分時間是用在聽講與人際維繫上,信仰核心實踐經驗逐漸消失,信徒逐漸成為知性基督徒,無法從實踐獲得信仰驗證的感受。而另一個發展方向是,信徒追求完全的感性,因為無法從知性獲得信仰深層經驗,結果導致放棄知性,完全追求感性,雖然在聚會時信徒有可能獲得短暫的釋放,但是聚會之後還是同樣面對如何從實踐中獲得信仰經驗的問題。因為基督徒是活在現實生活中,每一天每一時刻需要在知性整理感性經驗的過程中生活,簡言之,如何將所信的信仰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基督徒缺乏整全信仰,需要具備整全信仰而且願意邀請會友參與活動中體驗信仰的牧者來帶領,如此才有產生感染力量的機會,否則基督教會很難突破困境走進台灣人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dieu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