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27日清晨5點半左右突然起床,看看永傑睡得如何且隨意走走之後,又去睡覺。

    今天也是我47歲生日,期待今天的來臨!沒想到早上9點半左右,龜媽來電告知清晨5點18分屘叔被主接回天家了。

錯綜複雜的日子,心中感受很難用言語表達,只好藉由文字來表達我對屘叔的懷念。

    屘叔,蕭天智長老。龜媽說,當年她嫁到蕭家時,屘叔才13歲。哇!!YOUNG喔!

    由於他是爸爸五個兄弟中最小,所以跟我們家七個小孩有較多的互動。大概屘叔個性比較含蓄,所以比較晚婚。記憶中他跟屘嬸在談戀愛時,每次騎著腳踏車,後面總會載著我這個小跟班(來壯膽),有時他們騎騎,有時走走,而我就只光顧著吃屘叔為我準備的糖果或枝仔冰。

    屘叔,有時喜歡將我抱著高高的轉圈圈或放在肩膀上騎馬,逍遙自在讓我高興不已。原本我國小畢業時可以得全勤獎,但是因為屘叔結婚時我當花童,因此失領“全勤獎”的機會,每次談到此事,屘叔就說好下次“賠”妳!更好笑的是,屘叔新婚夜時,我不識大體,竟然吵著要跟他們一起睡,看著粉紅色圓形蚊帳圍繞著床沿,高興地睡在新婚的屘叔屘嬸中間進入夢鄉,第二天起床時,發現到我的位置已經不是昨晚睡的位置,而是被移到另一旁時,當下抱著我的小枕頭,哭著回家告知媽媽,大人聽到我的哭訴之後,都笑成一團。

    之後屘叔屘嬸他們生了三個壯丁,或許把我當作是他們的女兒。

哈!每次我都跟屘叔說,就因我去睡過你的床,你們才會生三個壯丁。(應該是一種逆向思考吧!)

每次回龜山時,因為屘叔住隔壁一樓,所以回家前都會先去探望屘叔屘嬸,且大聲叫我回來了,有時與他們聊天,聊到家人過來找人吃飯才回去。

印象中,瘦長體型的屘叔,身材數十年都是一樣。年輕時,則因胃出血在台大開過刀,而近年來也因為了帕金森及癌症的影響,體型更消瘦。癌症曾於97年年底控制住了,並在阿公及阿嬤的追思告別禮拜中作見證!

    意料外,今年三月屘叔覺得肚子脹氣不舒服,就醫才知道癌細胞擴散了,

聽到此消息時,心裡難過不已。4月28日提前回龜山過母親節時,順道去隔壁探望屘叔。臨走前也跟屘叔屘嬸一起合照,也在禱告中求神祝福他,讓他更有活著的勇氣。

5月23日下午自己回龜山,跟爸媽一起去長庚加護病房探望屘叔,快到八點時,看到住台北的大姑丈及大姑媽也來了。今年還沒機會拜訪大姑媽一家,沒想到會在這種情境下相見,情何以堪!原本消瘦的屘叔,躺在病床上看起來更纖細,我大聲地叫著屘叔,問他知道我是誰?他看了一下激動的掉下眼淚,且叫了我的名字。我告訴他:「不能哭,不能皺眉頭,要勇敢地活下去!耶穌愛您!生命不是醫生護士給的,是來自於上帝,要大聲向上帝求“生命”!好不好!」起初屘叔沒回應,我要他大聲回應說:「好」!沒想到屘叔就大聲的說:「好!」「好!」這個好給我無限的希望,告訴屘叔快點好起來,出院、回家。因為孫子想看阿公,阿公住院孫子都不能來看,也告訴屘叔,阿公阿嬤都很長壽喔,你還要再向上帝要10年20年,跟阿公阿嬤一樣,起來作見證,下次如我要看,我不要在醫院看到您,我要在家看您,否則我要打您屁股,講到此屘叔竟然笑了。突然看到屘叔右臉頰上有一黑點,正立就問護士是什麼狀況,護士也說不上來,我猜是不是老年斑,大家七嘴八舌,沒想到屘叔竟然說:「是乾庇」(台語),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屘叔是很清楚的。

從正立的口中也得知,屘叔的手力道還很大,為了測一下他的狀況,要他大力的握我的手,想不到手力還真大。握著屘叔的手,一直給他精神鼓勵,最後與大姑一起為他祝福禱告!

30分鐘探病時間一晃就到了,一直到40多分護士來趕人,才與正立依依不捨離開病房。沿路回新竹的路上,雖然身體疲憊,但很辛慰。能再看到屘叔而且給他適時的鼓勵,是一件很棒的事!之前,我一直告訴自己,要趕緊回去看屘叔,鼓勵他、激勵他,寧可生前來看他,也不要人走了,才“後悔”!………….那才是人生一大遺憾啊!

生日及屘叔的去世同一天,很難想像,上帝為何給我這麼特別的禮物?我的兒子永傑說:因為上帝要讓我的心裡永遠記住這一天!難道清晨五點半左右突然醒來,是屘叔來道別嗎?

錯綜複雜的心情,雖然不捨。但,若是上帝的旨意,我們就順服。聽正立說:屘叔是在清晨5時左右護士來抽痰時,先抽一邊,要再抽另一邊時才知屘叔沒脈搏了,當下CPR急救無效,於清晨5時18分宣告死亡。所以屘叔是在上帝的保守中安睡離去,想想這是世上何等大的福氣啊!明天就是端午節了,他要先去陪阿公阿嬤及他的二哥二嫂吃粽子,團圓過節啊!

謝謝天父,讓屘叔在安睡中回天家,除去他肉體上的病痛,安息主懷!

更感謝天父,因著屘叔,使我的童年有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也求主保守屘叔這一家每一個人!特別安慰屘嬸,且能帶領孩子繼續守住從阿公阿嬤所流傳下來美好的基督信仰,作為他們生活上的依靠及幫助。

正男、正立、正言加油!雖然我們都不捨,親人的離別,但因著基督信仰,讓我們有相同的盼望,有一天我們都必在天國與他們相見!

 

 

珠玉寫於5月27日中午12: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dieu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