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虛.jpg法鼓文化書籍介紹的另一本書《太虛──人生佛教的追尋與實現》,正好與作者在台灣當宣教師時見過面,他還送我一份撰寫中的英文初稿,先睹為快並用在論文參考資料中。白德滿(Don Pittman)牧師畢業於芝加哥大學宗教學博士,是約瑟夫北川(Joseph Kitagawa) 最後的入門弟子,從台灣回美國之後,現在於奧克拉荷馬州菲利浦神學院(Phillips Theological Seminary)任教。 本書是第一部研究太虛大師佛教改革始末的英文專書。作者除了大量引用原始中文資料外,亦引用了許多西方學者與傳教士的評論,包括太虛思想萌芽的歷史背景、一生的行止與全球性的弘法嘗試,以及其大乘佛教思想的願景架構與遺澤等,研究範圍十分完整,兼具東、西方及跨宗教的觀點與分析,為讀者提供了有別於坊間同類書籍的珍貴資料。 太虛大師是二十世紀最重要、最具爭議性的佛教改革家與思想家。他於民初發起以「人生佛教」思想為主軸的佛教復興運動,試圖改革僧伽制度、提倡積極參與社會活動,以菩薩行在這個世界建立淨土,並實現成佛的誓願。他在當時的佛教界與文化界掀起了一番驚濤駭浪,所獲褒貶不一,甚至曾有保守派人士視他為危險分子。 太虛自認在佛教改革上是失敗的,然而在他圓寂半個世紀後的今天,他所撒下的「人生佛教」種子,經歷了風雨飄搖的動盪年代,已然在台灣佛教界生根並且開花、結果。無論歷史如何評論他的成敗,不容置疑的是,他的影響力此刻正塑造著漢傳佛教的現代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dieu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