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噗友黃牧處獲得的書訊消息,《異端者(異教徒)的女兒》。異教徒的女兒.jpg 根據黃牧的描述(以下版權屬黃牧所有):中世紀獵女巫的宗教審判,導致許多女性菁英的喪命。當時流行幾項辨別是否是女巫的標準,現在聽起來很荒謬。女巫身上有突起的疣、膿包。女巫無法順暢唸完主禱文。

女巫落水不會沉,彷彿水本身也無法忍受女巫的污染。女巫不順服牧師的教導。女巫伴隨著天花、疾病等。《異教徒的女兒》一書,描述著中世紀宗教裁判所的遺毒流傳到美洲新大陸。原本清教徒離開英國是為了反抗英國國教派爭取教派自由,但是到了新大陸之後,天花的肆虐,與印地安人彼此的殺掠,冬天的酷寒及食物的短缺,因而歸因於異教的活動導致災難發生。說是異教,其實是不同的基督教派之間的瓜葛。

當時在美洲新大陸,新的靈恩運動貴格會就被視為異教徒。因為他們沒有任何牧者來教導信仰,他們強調以自我的良心來聆聽上帝的話語,他們相信上帝存在他們的心中,當上帝向他們說話的時候,他們會全身顫抖,彷彿聖靈降臨一樣。Quaker也用來嘲諷一個人因禱告而顫抖的意思。

二百多年前的貴格會,聚會時等待聖靈的造訪、顫抖,而由感動者即席講道。今天,貴格會已經脫離當時的靈恩運動模式,反倒成為禮儀化的教派。至少,在台灣是如此。

我的回應:這本書應該可以作為基督教近代發展史的參考書。敗下來讀。謝謝黃牧的好牽成。已經使用金石堂網路折價券定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dieu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