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 香港信義宗神學院  之後,冠賢下午有博士班研討課,參觀校園就由就讀於神學院的台灣留學生尚儒負責帶領。03-信義宗校園.jpg03-信義宗校園a.jpg  03-十字架.jpg學院的禮拜堂是紀念神學院前副院長吳明節牧師。禮拜堂內部的造型有其合一與宗派信仰並重的風格,在大門口旁,擺設洗禮盆,聖餐桌採圓弧型的設計,牆壁中央一幅耶穌畫像,上面有一扇聖靈降靈圖案的窗戶。在參觀禮拜堂時,巧遇學院教授崇拜學的伍老師,請教她有關基督教教會為何將洗禮盆擺設在入口處的事,根據她的說明,因為基督徒當上聖殿朝見上主時,悔罪的事,是每一位基督徒都應該有的,禮拜堂門口的洗禮盆裡的水,正有代表悔罪得洗淨的意含在,圓弧型的聖餐桌,提供參與聖餐的基督徒圍繞在基督愛裡的感受。台灣民間信仰非常善用宗教藝術與儀式所產生的視覺感官效果來影響信眾的感受,然而基督教卻不太善於利用宗教藝術與儀式所產生的視覺感官效果,有的話,又常化約成電子琴、吉他與鼓等樂器敬拜讚美的層面,忽略其他宗教藝術與儀式的層面的影響,因為對於信眾信仰影響,還有空間、獨思靜默、色澤、圖案造型等...方面,教會節期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要素,但是,很可惜,少許台灣教會有注重!學院有一座十字架,不同角度看時,有不同的感受,從學院內看出去時,配合前面象徵活水湧流的泉水,讓人充滿盼望,從大門走階梯上來,仰望十字架時,有一種悔罪,耶穌流血犧牲的感受。走學院階梯上來時,看到一個碑文,其中寫著有關道風山叢林將園區土地捐贈出來做神學院校地,以及信義宗總會將市區原本校區處理所得經費奉獻為學院經費等事,讓我感觸良多,台灣長老教會,目前還是處於擁地自重,不能體悟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自己的,全然是上主的,忠心管家所計畫努力的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上主國度的興旺。什麼時候自稱領受上主恩典的人才能體悟到「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的真理。在等冠賢研討課的時間,通過尚儒的安排,為我聯絡教授新約的米特樂博士會談。原來前次與冠賢聊到有關我的研究興趣時,有提到早期基督教發展的議題,他擔心我無聊,所以安排這次的會面,當然有涉嫌為學院拉學生的嫌疑!03-明節堂.jpg 03-聖餐桌.jpg  03-明節堂內.jpg  03-洗禮盆.jpg 

03-十字架a.jpg

03-耶穌圖.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dieu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