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便是思維;然而成功的默想,是超越思維和推理的。它超越「感受」,超越一連串的預備功夫。在默禱中,一個人不單用腦來思想,或用嘴唇來說話,而是把整個的自己完全投入祈禱中。故此,祈禱不應該是一種「語言的公式」,或是一連串出自內心的祈求,它是整個人-肉身和靈魂對上主的一種全神貫注,以寧靜和崇拜的心神,完全投入。

在靈修(修行)生命得途徑上,沒有比一個人沈醉於虛幻中更為可悲,因為生命的滋潤是靠著人與現實生活及上天的真理的關係而維持的。一個以虛幻來充實自己生命的人,將被困餓而死。因此,沒有任何悲慘的事比誤以這種不能結果的死亡,當為生命中所追求的真實而犧牲的、能豐滿果實的死亡更為不幸。
真正地投入生命中的「死亡」,並不逃避與現實結誓盟,卻要求我們現出完整的生命--這便是我們首先要棄絕令人頹萎的「現實」,因為這種「真實」看來與我們自私的興趣有密切關係....我們不能透視創造物的真面目,除非我們停止將它們擁為己有。我們的擯棄,使我們更能欣賞到它們真實的本質。
多瑪斯‧麥純(Thomas Merton、《沈思》3-4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dieu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