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金聖母-02.jpg    萬金聖母.jpg 新竹聖母.jpg  早上新竹寒冷強風,有點不適合外出,但是做田野調查,活動可不會因為研究者個人因素而有所更改。11點30分抵達新竹主教座堂北大堂,教堂內負責禮拜程序的會友已經聚集在練習,遇到一位真理宗教系校友,她是新豐區的會友,負責招待工作。迎接禮拜依照時間表12點開始,天主教禮儀中的榮福五端,原本預計一點抵達的車隊,因從頭份天主堂沿1號省公路過來,車速限制,所以有點延遲。抵達之後,教堂內聚會會友由主教率領下齊列教堂大門兩側恭迎聖母。之後進教堂內舉行祈禱會,主題是「效法依撒伯爾迎接聖母」,有短劇與福音默想,最後誦念玫瑰經結束。隨即全體參加人在教堂外整隊準備沿市區主要街道遊行到位於西門街的耶穌聖心堂。有趣的事是,聖心堂正門對街左側有一座媽祖廟,聖母要進聖心堂之前,大概基於敦親睦鄰原因,先到媽祖廟拜訪,車隊由一尊耶穌釘十字架的像做導引,開進媽祖廟正殿廣場,剛好廟與耶穌像成對比,就定位之後,聖心堂神父舉行簡短上香儀式與致謝,遊行隊伍才轉進到聖心堂。由於下午3點30分需要到台中,隨後的禮拜觀察只好暫停,結束今天的田調。因為這次調查是第一次,重點放在現象觀察與資料收集,沒有太多機會與時間針對會友與神職做深度訪談,希望下次有機會到屏東萬金住一段時間。這次初步觀察,聖母遊行與大甲媽祖遊行有一不一樣之處,聖母遊行是以聖像移動為活動對象,並沒有一群信眾參與跟隨一起移動,信眾是以地區性為主,而大甲媽祖是有一群信眾全程跟隨遊行,然後隨著所到不同地區性與地區信眾有不同層度的接觸。新竹座堂的聖母像與萬金聖母像表情也有點不同。另外天主教神職主要由男性主導,聖母的地位似乎具有性別平衡的功能。

萬金下車.jpg聖母離媽祖廟.jpg

耶穌與媽祖.jpg遊行隊伍-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dieu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