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推薦序初稿與出版定稿有一點修改不同,貼初稿作比較。

中華基督教協會重新排版絕版多年的《聖道精華:馬丁路德小問答略解附註》一書,正可做為當代華人教會不論是神職或信徒面臨多元價值混亂局勢,聖經之外作為撥亂反正的信仰羅盤。

路德的問答以十誡、信經與主禱文等三部分所構成,用來作為傳承福音信仰的媒介,也提供基督徒用來開啟生活中不同面向的通關秘語。[1]問答是立基於路德「藉信而立」的信仰核心來發展的。在十誡中,路德認為人是以「藉信而立」存在於上帝面前與社群之中,因此人是藉信而實踐與上帝及社群的關係,在信經中,路德認為人是藉信而立於三一上帝面前來獲得新造之人的身份,在主禱文中,路德則任為人是藉信立於上帝與魔鬼之間,不單是藉信抵擋魔鬼,同時也藉信反對自身的不信。問答中,路德經常將信經與主禱文指向十誡,並且以信經與主禱文為履行十誡不可或缺的要項。路德主要用意在於強調信經與主禱文提供價值,促使人能夠按照十誡的要求而活,而非藉由強調行為和愛心的十誡來與中世紀神學思維作區分。

路德通過問答所傳達的信仰,在面臨追求消費、成功享樂、依靠科技的社會處境時,正反映出當代教會回應這些議題時所需。這種情境與路德出版問答的動機之一,在於他巡視教會後,看到當時教會面臨信仰混亂的苦境促成他完成問答這本書相似。因此,路德問答實為華人教會神學信仰訓練不可或缺的教材。

 

 

王榮昌

真理大學校牧

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助理教授

 


[1] 詳細論文請參見2009613日在台大舉行的「基督宗教之人觀與我觀」研討會論文。陳冠賢、王榮昌,〈藉信而立:路德問答中的人觀〉。新竹信義神學院設有路德神學研究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dieu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