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佛教界走了一位導師聖嚴法師,引發各界追悼,儼然大夥平時身教深受其教導影響,從報紙所下的標題「瞻仰法相 不捨聖嚴不分藍綠」可以看到此情形。報導內容寫到「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四日凌晨由開山寮移靈至大殿,開放各界瞻仰法相,昨天包括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劉兆玄、呂秀蓮、及蘇貞昌等藍綠政要都趕來見聖嚴最後一面,表達心中不捨。台中市長胡志強,更感念聖嚴在他夫妻車禍時,送他們一封祈福信,宛如黑暗通道中見到一絲光芒,幫助他們增強信念,度過難關。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1+112009020500134,00.html)。

這件事讓我想起,歷史或者是導師教導看似大家都很懂,但是實際生活中,有幾個人真正願意在日常自身生活處世上去行,這似乎又是另外一回事,懷念歸懷念,實踐歸實踐。談簡樸生活的話題,電視畫面上出現的公眾人物身上所穿的行頭,在瞻仰法相之前理當先行脫下,換上簡樸衣裳,最恰當是瞻仰完後穿回去,之後生活都穿的簡樸,否則追念聖嚴法師的教導是無意義的事。

長老教會來台超過140年,緬懷歷代信仰先輩也有相同問題出現,特別是神職,要信徒學習信仰先輩謙卑、奉獻,而對自身這些提醒卻是無效用的。今年要紀念長老教會創始人加爾文誕生500週年,懷念文章陸續出籠刊登,神職借用機會發表文章之外,也不忘記再一次利用機會教導信徒要效法信仰先輩,結果想當然是「別人」效法,講的人不需要。台灣社會道德良知如何向上提升,台灣教會如何成為協助者?常想比起等耶穌再臨還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dieu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